『建内記』嘉吉元年閏九月三日条

三日、丙寅、天明退出、資宗朝臣残候也、
 昨日欲伺申入候之処、此間聊御風気之間、不得機嫌候き、就一ケ条猶不審事候、永仁旧案無子細候、但勅願寺なとの内、加様 宣下無異儀候歟、只自然、坊舎之内に、持仏堂たよりに建立之時、寺号 宣下事先例いたく不打任候歟、仍近比更々此題目無 宣下候云々、可為如何候哉、奏聞候者、先例可尋沙汰之由、定可被仰下候、其時若不打任事候者、云申沙汰云被申請、可相似卒尓候、仍まつまつ官務なとにも尋沙汰候て、《先例無相違事候者、》可奏聞之由存候、勘例等定可経程候、聊雖延引候猶可申請候、如此之次第、自是欲申候処、御使恐悦候、毎事期面謁候、恐々謹言、
      後九月三日 時房
     尊勝院(重慶)御房

左大史時繁(大宮)来、寺号 宣下非御願寺例尋之、可引勘云々、
今度徳政事、起自土一揆之嗷訴、一国平均徳政之由、武家打制札於七道口々了、仍土蔵質物取返之、借銭出挙文書取返之〈雖不取返、自制札【九月十二日】以前借書不可立云々、〉畢、爰《是以下時繁談也、》昨日以武家両奉行飯尾肥前入道永祥、〈今一人可尋、〉管領尋送両局輩云、土一揆猶含愁訴有申旨、永代沽却地・年紀契約事等、皆可返取之条銭主可及異儀云々、重委可被載制札趣也、此事有先規哉、不審也、為下知諸国、先相尋云々、永仁五年関東申行徳政事、依彗星出現也、其内質券并売買地可返本主由載之、今度之儀、可被准拠哉、謂質券者年紀事也、謂売買者永領之約也、然者此趣歟之由、面々可注進云々、《予云、》凡質券無永領之条、有其法歟、不背道理歟、又案、一向未弁本銭之分、返本主之条、不便事歟、但以有餘慶之謂、被救貧之儀歟、猶可云偏頗哉、慶林坊浄成来、率分《代官》事・吉川(播磨国美嚢郡)代官事談合了、


所々御教書事、今日書上者也、明日定申請管領判《奉行肥前入道、》可進入歟之由、今夕浄蓮華院長老被示送、為悦之由答了、北美和(美作国苫田郡)事当守護(山名教清)濫吹次第、今日重注進之処、入眼冥慮至也、祝着祝着、


今日於醍醐被行曼陀羅供、明後日〈五日、〉普広院殿(足利義教)百ケ日御仏事、其随一云々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