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応二年九月別記

九月
朔日、<丁丑>、天晴、今日於衣笠殿、被行伏見院御八講、今年依為初年、択吉日之間、自今日被始行也、以寝殿南面為道場、東面廂隔障子等悉撒之、棟分戸以北為御聴聞所、五个間懸御簾、階間中央立假仏壇、安阿弥陀三尊木像、西一間、逼西長押敷高麗端畳二帖、為證義座、<南北行>、去證義座一許尺、長押上逼南敷同畳、為問者座、<東西行>、東第二間敷高麗端畳三枚、為講師座、<北上西面>、同第一間敷同畳并紫端畳、為同座、<南上西面>、紫端為凡僧并威儀師座、々々々々前置磬臺、階東面簀子敷高麗端畳、為公卿座、以殿上為僧等集会所、散花行香机等在階間簀子、未剋許僧俗参集、奉行[四条]隆蔭朝臣申事由、上卿権大納言藤原[大宮]朝臣<季衡>、仰鐘、次公卿右大臣以下着座、次僧侶参上、威儀師維縁引率前大僧正範憲以下、自東方参上、威儀師降階一級、範憲・円伊・玄智等着證義座、<北上東面>、光憲以下着講師座、<光憲以下四人着西面、北上西面、忠性以下四人着東座、南上西面>、威儀師着講師末、次第如例、円伊為講師、問者玄智依為證義者、無重難、朝座未終以前、左大臣[洞院実泰]・春宮大夫[洞院公賢]参加着座、問答了行香、咒願範憲僧正、三礼憲守、此間左大臣以奉行隆蔭申云、自身并春宮大夫不可立行香、<左府為内[後醍醐天皇]御乳父之故也>、而有別勅者、於自身者可立之由同申之、仰云、内御乳父所被憚思食也、然而依別勅、加行香有先例者、可立之由被仰之、隆蔭仰此由、即立加行香、春宮大夫不立之間、先退座、公卿不足之間、召加隆蔭朝臣、行香如例、於西渡殿作輪、次第如例、左大臣於座解剱、右大臣自元不帯剱笏、行香了僧侶退出、夕座同前、講師玄智、問者円伊、無重難同前、事了緇素分散、今日依例有御燈由祓、秉燭程着装束、<[高倉]経康卿・[高倉]範賢奉仕之>、於寝殿東面有此事、春宮大夫藤原朝臣褰簾、[日野]資朝々臣為陪膳、[藤原]顕嗣役送、次第如例、事了入内、
  今日参仕公卿
 左大臣・右大臣・大宮大納言・春宮大夫・三条中納言[公秀]・四条前宰相[隆有]
  僧名
 證義者前大僧正範憲・法印円伊・法印玄智、
 講師法印光憲・権大僧都能寛・朝観・澄俊・忠性・憲信・律師良暁・大法師憲守
二日、<戊寅>、天晴、講問如昨日、講師光憲、問者能寛、證義委細有其興、夕座講師能寛、問者光憲、朝夕講問皆以当世名誉者也、問答移時剋、證義範憲無双、勿論之宗匠也、円伊於寺門可然之稽古者也、玄智於山門英才無双者也、面々證義、以自宗義、互加難破、尤有興、證義成敗移漏剋、仍及黄昏事了、明日帰忌日也、仍三个日連宿有憚之間、今夜宿明静院、
三日、<己卯>、晴、卯一点御幸法花堂、朕同参、召次等遅参、仍召前大納言[日野]俊光卿雑色令取松明、於五条東洞院辺、及天明捨松明、日出程参着法花堂、先朕下車、[柳原]資明献沓、次[後伏見]上皇下御、[庭田]重資朝臣献御沓、[綾小路]有頼朝臣取御剱、於此所、被供養宸筆金泥阿弥陀経、憲守已講為御導師、俊光卿着座、取布施、<裹者一>、即還御、<于時午一点>、未剋許僧俗参集、御八講如昨日、講師朝観、問者澄俊、講問如例、面々證義同前々、義勢有興、夕座講師澄俊、問者朝観、今日依御忌日、素紙法花経一部被供養之、講説雖懸河、論談泥疑氷、今日講問共以無名誉者共也、雖然證義面々多義勢、仍移時剋、及秉燭引布施、朕并永福門院有加布施、導師一重一裹、自余僧一裹也、仁和宮[寛性法親王]今日参上聴聞、修諷誦、布施撤之後、有例時、是依当聖忌也、
[裏書]「遅参召次等、即被召龍了、例時事、可為結願日哉、可為御忌日哉、有議、而先例為御忌日之間如此、」
四日、<庚辰>、晴、朝座講師忠性、問者憲信、論談如先々、頗嗷々、證義頻成敗、夕座講師憲信、問者忠性、問答如例、及晩事了、
五日、<辛巳>、晴、朝座講師良暁、問者憲守、殊證義委細、為法相之大綱之故也、夕座講師憲守、問者良暁、今日権大納言藤原朝臣[大宮季衡]早出之間、[四条]隆蔭伺申云、大宮大納言早出、然者事由可申誰人乎、左大将[鷹司冬教]参者可為上首、而於当儀執柄者勿論、執柄息等申事由例不審、如何々々、仰云、当座例不覚悟給也、朕事々申儀、強不可有子細乎之由申之、隆蔭事儀雖然、先例不分明、然者大将参之時、可尋所存之由申之、仰可然歟之由、夕座欲始之間、大将已参近辺之處、俄脚気所労更発、不及起居之間、直退出云々、夕座事由申関白[一条内経]、即仰鐘如何、隆蔭成不審、定不可申関白之由存歟、而今如此、若是関白所存歟、行香関白以下六人也、春宮大夫依為宮司不立、給布施之間及昏黒、即還御持明院殿、
  今日参仕公卿
 関白・大宮大納言・吉田大納言[定房]・春宮大夫・三条中納言・花山院中納言[兼信]・
 左衛門督[洞院公敏]・別当[吉田隆長]・四条前宰相・左大弁宰相[三条公明]等也、
抑後聞、花山院中納言着無文玉帯云々、
此間毎日論義、内々円伊法印注進之、仍不及記付、
彼記可続加左也、
[裏書]「後日隆蔭申云、事由申関白事、不審之間猶豫之處、諸人云、院司早出之上者、付当座上首、申関白之条何事有乎云々、仍申関白、々々又許容也云々、此事先例未勘、不審事也、所詮必可限院司者、関白者不可然歟、将又不可限院司歟、先例可引勘也、」